我是個生在舊社會,長在紅旗下,由新中國一手培養起來並為之賣命盡職了幾十年的學者。由於民族歷史文化的薰陶,鴉片戰爭以來的國家災難與屈辱史實的影響,加上幾十年的宣傳教育,我也曾經算得上是個堅定的無神論者、馬克思主義的信徒。我鄙視封建迷信,處世疾惡如仇;執著追求真理,凡事崇尚科學;厭棄世俗與不義,自視清高與理性;一貫以為“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事在人為”,”人定勝天”,一輩子就相信這些,而且自以為是,不思悔改。即使在幾十年的磨難中,到處碰壁,吃盡苦頭也執迷不悟,並未對無神論的信仰產生過任何懷疑與動搖。始終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矢志不渝,勤奮努力,苦苦求索,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夠實現理想與抱負。正所謂“有志者,事竟成”……

 

 

 

  現在看來,上面這些認識、行為是多麼幼稚、無知與可笑。可笑也好,無知也罷,所有這些全都是我過去思想行為的真實寫照。不過,要讓我這麼一個在污濁罪惡的人生中摸爬滾打了幾十年而且自以為堅定的無神論者轉變為一個有神論者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其中經歷了漫長的學習、探索和驗證的過程,也可以說是我的宇宙觀轉化的三部曲:

 

 

 

    ●第一部 希望有神,可惜並沒有神

 

 

 

    那是在八十年代中後期的某一天,由於伏案太久就信步踱到隔壁的一位老學者家串門閒聊。當時不約而同地扯到社會風氣、道德、人心、腐敗、犯罪、信仰危機等問題。面對這些,我只能表示極大的憤慨,找不到治理的辦法,對治理的前景更表示出絕對的悲觀。倒是那位老學者說出了一句令我震驚的話:“所以有這許多烏七八糟的事,一個重要的原因恐怕是我們搞無神論的時間太久了。如果大家都信有神,便會對自己的行為加以約束,不至於作惡多端,不擇手段,變本加厲,無所顧忌。因為他相信有神,神每時每刻都在注視著他的行為。他希望多做好事、善事,討神喜悅。他()不敢做壞事犯罪,即使做一點,也會適可而止,不敢過分地胡作非為,肆無忌憚。否則,他相信終有一天會遭到來自神的嚴厲懲罰和報應。”

 

 

 

     這一番話確是我從未聽過也未曾想到過的。而且從解決上述社會問題的角度上看又是很有道理的。因此,我的內心這時才開始著實希望有神。但我畢竟是個無神論者。我不相信真有神的存在。我相信的是“眼見為實,耳聽為虛”。我活了幾十年從未見過鬼,更未見過神,叫我如何相信神的存在?這時,我陷在苦惱之中:人類社會需要神,但是很可惜,唯物主義的宇宙觀告訴我世上本無鬼神存在。儘管如此,但這番話卻讓我改變了對宗教信仰的基本態度,不再像以前那樣鄙視信教拜佛的人,不再認為他()們都是些求神弄鬼、迷信無知、不懂科學、無所作為的弱者和可笑之輩。因為不論什麼宗教信仰,它們都有一個共同之處,那就是勸人為善。從這個意義上講,就有存在的價值,就應當受到尊重。僅此而已,再也沒有做進一步的追究。

 

 

 

    95年初,為寫一本書而翻閱資料時,偶然發現一個詞條叫“價值哲學”的。書中介紹西方的價值哲學認為:價值分為不同層次,最底層的為經濟的價值(“功利”),接下來的是科學的、藝術的、道德的價值,而宗教的價值是最高級的價值。這番話又使我在信仰上產生震驚。為什麼曾經被我嗤之以鼻、不屑一顧的封建迷信和無知盲從竟會登上西方神聖的哲學理論殿堂,而且其價值竟會位居最高一級?!這到底是他們錯了還是我無知?!自此以後我開始對自己的無神論信仰產生動搖。不過,由於專業不同(宗教信仰問題涉及的主要是哲學研究的範疇,而我所研究的主要是經濟學和管理學)、精力有限,對此也就沒有深究。這時,只是覺得神也許存在,但我是從未見過;感到“宗教信仰自由”是有道理的,不要再以學者和無神論者自居了,也許正是無神論者最無知了,儘管此時我依然沒有見到過鬼神,依然不相信有神。

 

 

 

 

    ●第二部 相信有神,觀念上的轉變

 

 

 

    這以後,不知什麼原因,我太太開始相信鬼神來了。這事如果在以前,我不僅要取笑她,而且會阻止她去做這些讓人恥笑而又沒有名堂的蠢事。正是因為有了第一個階段的兩次震驚和思想精神準備,當她告訴我要去皈依某種宗教時,我不但不阻止而且積極鼓勵她。有時應她的請求還偶爾參加她()們的一些活動,但我不想信有神。這一階段持續的時間有三年之久。這三年的時間給我的感受確實與以前大不相同,也是我的生命史和我的宇宙觀的最重要的轉折時期。正像讚美詩中所歌唱的那樣:“在一生中最大的事是認識神”。

 

 

 

    當我第一次接觸到基督徒和來到他們的群體中時,他()們給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一種發自內心的謙恭、喜樂、真誠和善意,平易近人、以誠相待。因此,我願意同他們接觸。三年中,參加他們的團契活動不自覺地越來越多,發展到後來,幾乎是每次必到。因為從這裏可以呼吸到人世間難以得到的平等、真誠、摯愛和溫暖的氣息;從這裏可以學到我幾十年中所未曾接觸過的有關神的事情;這裏有許多充滿愛心、熱情、真摯、耐心又免收學費的可以完全信賴的朋友和老師。他()們彼此以弟兄姊妹相稱,急人所難、幫人所需、為著他人而忙忙碌碌、無私奉獻。把他們稱作天使一點也不過分。人世間竟有這樣的群體,這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雖然我想像不到天堂是個什麼樣子,但如果人們都能這樣彼此相待那該有多好。親弟兄姊妹又如何,能做到這些嗎?

 

 

 

    三年中,我常想,他()們都是些極普通的人,為什麼都能這樣來對待人生?就因為他()們心中有神?有他們所說的救主耶穌基督?是聖經和主耶穌基督教導他們這樣做的?這是一股多麼巨大的力量!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來信奉救主耶穌基督的話,那人世間將會是個什麼樣子?天堂再好我看也不過如此罷了。可見,西方的價值哲學將宗教列為最高價值是不無道理的。因為按照基督教教義的要求,人人都應彼此相愛,甚至要愛自己的仇人,信奉“愛是 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不計算人的惡,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果真如此,那這個世界就不會有犯罪和痛苦,不會有戰爭和傷亡,不會有貪婪和欺詐,更不會有悲傷、孤獨和 涼,當然也就不需要軍隊、武器、員警、法庭和監獄,就真的如聖經所描繪的天堂般的極樂世界。可見人類需要神,人的心中有神是件大好事。但是,要我相信有神,成為一個有神論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正是因為我主觀上希望有神,並且有幸遇上了一幫好信徒,加上我打小就養成了追求真理、崇尚科學、虛心好問的習慣,在每有機會時便不放棄請教我所不懂的疑難問題。在大家的熱情、耐心、友好、善意的幫助下,我逐步地解決了困擾我信仰上帝的最大的認識障礙---神的存在性問題和信仰上帝與科學研究的相容性問題。通過大家的幫助和給我提供的許多學習資料,讓我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在認識論上心悅誠服地拋棄進化論而接受創造論,認識到,既然宇宙天地萬物都是由上帝創造的,而科學研究的基本功能是認識世界,那麼,任何科學研究就都不過是從各自不同的專業領域裏去認識上帝的創造而已。這在邏輯上講一點也不矛盾。因此,信仰上帝與科學研究的相容性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了。到此為止,應該說我已經基本從理性上(或者說從認識上)解決了神的存在性問題。我感到自己一生追求真理、孜孜不倦,幾十年來幾乎是白忙活了。其實所有的真理都在聖經裏。因此,我毫不猶豫地表示認罪、悔改,毫無條件地宣誓要接受耶穌基督為我生命的唯一救主。這一階段當然是我生命史上最為重要的階段。它讓我得到了我尋覓了一輩子的東西----真理;讓我這個浪蕩了幾十年的悖逆與頑梗的浪子終於找到了美好的歸宿。這以後,我開始安排系統地閱讀聖經和相關的資料,幾乎是像小學一年級學生那樣從啟蒙教育開始,以便用上帝的話語去解釋世界上和生活中更多的問題。

 

 

 

    ●第三部 驗證有神,接受神的恩典

 

 

 

    我是1999年春節期間正式成為基督徒的。在理性上我非常崇敬神。我們偉大的神不僅是宇宙天地萬物的造物主,是我們的天父,而且又是那樣地愛我們,愛到將自己的獨生子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贖罪。天父,尤其是其子耶穌基督的生平事蹟永遠是值得我們人類頂禮膜拜學習效仿的榜樣。神對我們的應許是從來不打絲毫折扣地兌現,處處顯示其神聖的純愛,施行其絕對的聖潔和公義,彰顯其奇妙的大能和全能。自從接受了耶穌基督為我生命的唯一救主以後,我已經不再僅僅是從理性上相信有神,也不再是一個人在這世上苦苦掙扎與孤身奮鬥,而是在實際生活中接受了神的許多恩典,時時處處事事感到有神做我的盾牌和依靠。限於篇幅,這裏僅就令我終身難忘的三件事寫在下麵以作見證:

 

 

 

    ()職稱問題

 

 

 

    一個專業技術人員忙忙碌碌一輩子不為錢,不為做官,為的是啥?為的是其技術水準能夠得到社會的實事求是的認可。實現這一願望的唯一途徑便是社會給其評定相應的技術職稱。然而,人類社會自其始祖亞當悖逆上帝以來就蛻變成為一個充滿著邪惡和罪孽的世界,從來就沒有過真正的平等與公義。尤其在那些非基督教的國度裏就更談不上所謂的公平。職稱的評定問題當然不會是個特殊的例外。我的職稱評定問題就是反映這一現實醜惡與黑暗的典型。事實上,按照技術水準、科研成果、教學經驗和資歷,我早就應該是教授了。但正是由於上述原因,我的職稱問題從講師、副教授直到教授的評定卻每每受阻。為就此事討個公道的說法也曾寫過信告到省裏,可是毫無用處。幾十年來受盡了這件事的折磨,仿佛我的生命史上被一重重漆黑而又厚重的幕布無休止地遮蓋著,在我的生活道路上似乎永遠看不到絲毫的希望和亮光,人已經被壓得喘不過起來,讓你覺得無論如何奮鬥與掙扎也是無濟於事的。想到這裏,真叫人前途渺茫,感覺到活在這個世上沒有丁點兒意思,倒不如一死了之。

 

 

 

    自從認識了主以後,徹底改變了我在職稱問題上的基本態度。不再像以前那樣耿耿於懷,也不把它當成一件了不得的大事。我把這一切全都交由萬能的主來掌管。我完全相信偉大的主耶穌基督,我那聖潔公義的天父定會為他的孩子排除萬難、主持公道。我拒絕了任何好心人勸我給評委們打電話的提醒,儘管我已經知道有不少人對我的職稱問題依然在做小動作。我對自己正教授職稱的通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充滿信心,因為我已經是主的人了。天父已經接納了我就一定會為我主持公道,決不會再讓自己的孩子受委屈,何況還有許多弟兄姊妹為我禱告。天父是最信實的天父,他會聽我們的禱告並兌現他的應允。

 

 

 

    果不其然,上午接到去學校述職的通知,也沒有做好述職的準備,匆忙述職完(有的人反映我的述職太隨便,給評委們的印象太差)就趕回家以便參加下午的團契,團契時弟兄姊妹們特意為我的職稱問題作了長時間的專門禱告。奇跡發生了:在我的職稱評定的評委投票中剛好以一票的微弱多數通過。

 

 

 

    所以說這是個奇跡是因為我的成果和業績在這一年時間內並沒有發生任何實質性的變化,相反關於我的教學水準反映到評委們面前的倒是最差的(其中肯定是某些關鍵性的人物從中作梗),況且上一年的得票不到總票數的四分之一。在這樣一種背景下能夠獲得一票之差的微弱多數通過,應該說是個奇妙的怪事。因為少了一票不行,再多些票也沒有任何意義。事情做得這麼巧妙的只有萬能的上帝使然。這件事讓我懂得了個人是多麼渺小而又軟弱無力,只有依靠偉大公義的真神才能無往而不勝。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正教授職稱完全是神給我的,而不是像人們通常所認為的是我本人努力的結果,是根據我的業績和水準所應得的云云,因為如果是根據後者那早就該給我了。

 

 

 

   ()糾紛問題

 

 

 

    99年的暑期我受單位的委託負責本單位自考招生工作。招生的利益分配是單位拿大頭,我得小頭,但一切前期投入全部由我一人承擔。換句話說,我承擔了招生的全部風險。這本來就是極不公平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此是後話。

 

 

 

    由於種種原因那次招生失敗。這樣一來,原來為招生所租用的房子就根本無法啟動。按規定我作為承租人不能收回合同上所規定的訂金也就是了,根本不存在要向房東繳納三個月房租的義務。可房東就是不依不饒,不僅將房屋上鎖,不許我們搬自己的東西,而且三天兩頭派人上門要脅,訛詐,揚言要找單位打官司等等,鬧得不可開交。

 

 

 

    說實在的,我是一個靠工資養家糊口的人,為了招生我在前期投入中已經將自己幾年來的稿費一萬多元全數投進去了。招生失敗,血本無歸,哪還能再支付一萬七千多元房租的冤枉錢?莫說沒有,就是有也不能就這樣由著他們胡來。

 

 

 

     可是,能不能由著他們胡來不是由我說了算。我就是說了也不算。他非但不會聽,而且人家找的正是我,非從我這兒挖一塊肉去不可。為這事我也找了不少人。在S地的兄弟,親戚朋友,同學同事,托人找律師打聽行情,就是沒有找過單位上領導。因為我知道,找也沒用,反倒會惹出新的麻煩。問到律師也說不清個所以,而且動不動就是錢。錢對我來說是最缺最缺的。我要是有錢請律師,就乾脆用錢交那冤枉的租金也可買一個安靜和自在,又何必多此一舉呢。總之,那時不知如何是好。加上單位領導給我來幾次電話,再三要求我不要把事情鬧大,千萬不要鬧到法庭打官司,要我主動找對方談判,雙方都作點讓步,把這事處理好云云。”什麼作點讓步”,意思就是叫我向對方交三個月房租的冤枉錢。這哪里是可以依靠的自己的單位?!怕承擔任何責任而一再幫對方向我施壓。

 

 

 

    這時,我感到勢單力薄,孤立無援。靠誰?!誰能為我主持公道?!為我抵擋罪惡的侵擾?!我正在遭難,那裏是我的避難所?!危難中我想到了主。只有主耶穌基督會救我,也只有他能救我。想到了主我渾身都來了力量,勇氣大增。我捫心自問,在這場糾紛裏我問心無愧,是個典型的受欺辱的弱者。偉大聖潔公義的主一定會為我主持公義,作我的堅強後盾和堅定的磐石。我每天為此禱告以求主的看顧,並且在接到威脅電話時不再忍氣吞聲,而是敢於義正詞嚴地回話:“我不能容忍你們再來對我無理取鬧,任意騷擾,不然的話,我就要報警。有什麼意見你們可以通過正常的法律途徑,屆時我奉陪到底。”這以後就一直沒有再來騷擾了。感謝主!只有主才使我遇難呈祥,平安喜樂。

 

 

 

   ()戒煙問題

 

 

 

    我的吸煙歷史應從1967年算起。這輩子辛辛苦苦沒什麼樂趣,不會喝酒、不會跳舞,沒有時間和精力去玩點什麼。記得八十年代中期在西安T大進修一年期間,不要說其他諸多名勝古跡沒有去過,就連T大對門的著名公園門檻都未曾跨過;小的時候在娘肚子裏就沒有吃到營養{(抗日戰爭在路上逃難);青春發育期遇上三年困難,差點兒沒被餓死;大學畢業後幾十元的工資拿了十幾二十年糊糊口,連個老婆都養不起。就吸煙這麼丁點兒嗜好。雖然吸煙對身體有害,也曾下決心戒煙,可是總也戒不掉。吸煙的人都知道,戒煙是件很困難而又很辛苦的事。醫學上講,吸煙者的血液中有一定比例的尼古丁含量,低於這個比例就會出現尼古丁饑餓。就像人吃飯一樣。試想想餓了的滋味,可它比餓了還難受。人會感到五心煩躁,坐立不安,渾身不自在而且口水不斷,精神萎靡,思想不集中,什麼事也幹不了,動腦子的事就更做不成了。所以,我兩次戒煙均未成功。

 

 

 

    為了我的健康,不少親朋好友都勸過我戒煙。我都以上述理由擋駕,並且再加上一條:美國的醫學雜誌上曾刊登過一篇醫學統計學家的文章認為,經統計調查顯示,存在一個400的指標,如果將一個吸煙者一天的吸煙量(支數)乘以吸煙的年數超過了400,那麼該吸煙者因吸煙而致癌的可能性在90%以上;否則,這種可能性在10%以下。根據這一條我的吸煙壽命可延至84歲無妨。因此,凡有人當我面言及戒煙事,我便振振有詞。歸納起來,我不戒煙的理由有三:一是戒煙很難受,不僅影響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使我失去了察覺我健康與否的晴雨錶(因為當我想抽煙時,表明我身體基本正常,否則就說明我生病了);二是我的煙量不大,對健康無害;三是吸煙是我這個不幸的毫無生活樂趣的人的唯一嗜好。我從心裏不想戒掉。

 

 

 

    既然如此,煙又是如何被戒掉的呢?這又要說到主的大能了。

 

 

 

    在我進入這個環境之後不久就有弟兄姊妹勸我把煙戒掉。對此,我自然是抱著上述態度,依然我行我素。可是,1999年的11月初的某天我不慎患感冒咳嗽好長時間,一直咳到12月中下旬,什麼藥都吃遍了,討厭的咳嗽就是不見好轉(並不像以前,有個個把星期就沒事),都快兩星期了,真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記得是1220這一天下午(這一天是很有紀念意義的日子)主內姊妹來我家交通,談及我的咳嗽問題。她很客氣地向我再次提起戒煙一事。她認為,聖經上雖然沒有提到戒煙,但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自從認識主耶穌基督並公開承認他是自己生命的唯一救主時起,我們的身體就是主耶穌的居住之所,應該打掃乾淨,不應當讓煙去薰染它。關於這一點,從道理上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主耶穌基督為我們可以捨命,我們又何嘗不可以戒煙?問題是戒煙實在太難了。我說,戒煙太難了,我怕戒不了。她說你不用擔心,只要你心中有主經常禱告,求主幫助就一定能成功,而且你的咳嗽不用吃藥也自然會好,因為已經有過先例。這一番話初聽起來近乎荒謬,什麼“不用吃藥也自然會好”。但聖經告訴我們,“只要信就能得著”。我就為戒煙一事在她的帶領下向主禱告,求主幫助。

 

 

 

     可是,她人一走我就耐不住掏出煙來點火(因為已經熬了一下午,實在忍不住了)。這時,好在我太太趕忙提醒我說,怎麼,剛禱告過就忘了。這下可把我鎮住了。忙說,對不起,對不起。說來也怪,怎麼煙癮不像有那麼厲害似的。這以後就一直沒有再沾過一下煙,即使有人遞過來再好的煙也婉言謝絕,包括學生原先送來的“芙蓉王”、“三五”以及“玉溪”等我的經濟條件從不敢問津的高檔香煙全都送人了。戒煙一年來,雖然最初幾個月人有點不適,思想不集中,書當然也看不進。不過禱告禱告也就挺過來了,看不進書就停它幾個月不看罷了,並不像我前兩次戒煙那麼困難。說來也怪,煙也就這麼戒下來了,不見有那麼太難。更叫人奇怪的是我什?藥都沒吃,咳嗽就那麼不知不覺地好了,真是神了!就是神了,有神助我也。

 

 

 

    親愛的主啊!我在天上的父,我滿心地感謝你,感謝你對我的揀選和救贖!感謝你不計較我的過犯,將我這個頑梗與悖逆的浪子引領到你的腳前,成為你的子民與僕人!感謝你為我們解除了魔鬼撒旦的引誘、轄制和捆綁,讓我們有幸脫離死亡,得到新生和永生!

 

 

 

    親愛的主啊!我在天上的父,我要衷心地讚美你,讚美你的偉大慈愛!讚美你的聖潔和公義!讚美你的智慧和力量!讚美你的大能和全能!你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全世界的人都在同聲讚美你,因為你就住在讚美之中,只有你才配得這讚美!

 

 

 

    親愛的主啊!我在天上的父,我要永遠地敬拜你!因為你是宇宙天地萬物的造物主!你是至高無上的主宰!你是偉大奇妙的無時不在、無所不能、無事不成的唯一真神!你是統帥一切、規定一切的和平君王!一切都在你的掌管之中!一切的國度、權柄和榮耀都歸於你的名下!

 

 

 

    親愛的主啊!我在天上的父,我要虔誠地信靠你!因為你是我的磐石和盾牌!你是我的依靠和山寨!你是我的救主和避難所!信你就能得著!信你才是我的福分!靠著你我們就能由愚昧變得聰明起來!靠著你我們就能由軟弱變為剛強!靠著你我們就能從貧窮變成富足!靠著你我們才能將罪惡的舊我真正釘死在十字架上,也才能踏上通往你為我們預備的天國之路!

 

 

 

    啊!親愛的主,我在天上的父,以上所有一切的感謝讚美,敬拜和禱告都是奉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jes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