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628,北大哲學系和宗教系的院子裏,呂代豪謙恭地向他的博士班老師問好。

 

 

 

  呂代豪,從少年到青年,從鬥狠打架到加入臺灣最臭名昭著的黑社會竹聯幫,砍人、開賭場、偷盜、勒索、敲詐、開應召女郎站,日進鬥金。

 

 

  他連續入獄、越獄,臺灣30所監獄他呆過14所,前後共被判處有期徒刑38年。

 

 

  誰能想到,這樣一個曾經無惡不作的人,後來成了美國教育學博士、神學博士。“我正在清洗掉手上的鮮血,這需要我一生的時間。”目前正在就讀北京大學哲學系博士班的呂代豪說。

 

 

 從強盜到傳道,從流氓到牧師,今年50歲的呂代豪的經歷完整地記錄在他新近出版的一本自傳《收刀入鞘》裏,目前,這本書的改編權已被好萊塢一家電影公司買走。

 

 

  他模擬昔日用刀、槍殺戮的動作細節——讓人強烈感到從他身上滲到空氣裏的殺氣,殘忍的影子時常從他祥和的臉上一閃而過。

 

 

 

  【呂代豪自述:收刀入鞘】

 

 

  經歷刀光血影和十幾個監所,我終於由黑社會殺手成為普通人,由強盜變傳道。我在監獄裏前後待了六年多,並不是徒然的;往事歷歷,如影活現。

 

 

  拿我自己來說,我這個人,再關十年、二十年,也是關不好的,可以說是無藥可救。如果不是信仰與愛的改變,我一生的結局,不是死刑,就是終生蹲牢房,即使能逍遙法外,也終有一天會死於刀槍的打鬥下;即便我成功的偷渡到了海外,將來的結局還是一樣。人有了犯罪的慣性,到哪里都是一樣,我能逃出臺灣這個地方,卻逃脫不了懲罰罪惡的手掌。

 

 

  敍述並公開我罪惡的過去,不是用來自我誇耀和宣傳,而是用來幫助許多和我同病相憐,在犯罪旋渦裏打轉的社會邊緣人,但願他們可以拿我來做一面鏡子,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出獄後這二十餘年來,我一共帶過150多位黑道分子及吸毒沉淪的幫派分子改變。

 

 

  2001年,我前往北京大學講學訪問,有機會結識北大哲學系系主 任趙敦華 博士。我瞭解到早期的北大承續了完全西式的教育課程,並且倡尊思想自由的風氣。在趙主任的引導中,我得以略窺哲學奧妙的殿堂。

 

 

  我對哲學產生了強烈的興趣。於是,我選擇進入哲學系博士班就讀。但因為博士班以撰寫論文為主,而我沒有哲學系的背景,需要加修碩士班的課程。所以在2000年暑假開始,每年寒暑假我即前往北大進修上課,並且在2003年的1026日,通過了國務院全國研究生高等檢定考試,並且開始撰寫論文。

 

 

  有人問我,已經讀完兩個博士,為什麼還要再讀,不會疲倦麼?我的回答是“活到老,學到老”,學海無涯,人生有太多可學的東西。

 

 

  我想告訴看到我故事的人,人是可以轉變的。我已收刀,多麼希望人們不要玩耍可以傷到自己的刀。讓世界充滿安寧。

 

 

  我還想說,沒有任何人可以改變一個靈魂,最後靠的,還是信仰。

 

 

 

  【第一滴血】

 

 

  1960年代末,臺灣新竹。

 

 

  臺灣三重中學初中學生呂代豪站在池塘邊。身後跟著十幾個兄弟。

 

 

  他歪了歪腦袋和嘴角,一個提著彈簧槍的護衛立即跳進池塘,舉起槍指向池塘中惟一一個孩子——帶鋒利鐵尖的標槍,射進了孩子的喉嚨。

 

 

 

 

 

    呂代豪游泳要清場的。這個不明就裏剛搬來的孩子不走——他為呂代豪玩樂付出了代價。

 

 

  第一滴血,奠定了他在眷村孩子心中的老大形象。少年呂代豪,擁有一個三四十人的幫派“虎威幫”。

 

 

  19548月,呂代豪出生臺灣“眷村”。從大陸來到這裏的國民黨軍人,紛紛再次成家;父親呂國英斷絕了回到湖北老家的夢想,娶妻生子。

 

 

  呂父是黃埔軍校第19期學員。父親駐紮在金門等地隨時準備“反攻大陸”,和兒子接觸很少。嚴厲的父親用暴力讓他背誦了大量古文和詩歌,但家庭教育不當卻帶給呂代豪人格缺陷。

 

 

  呂母是當時最大華人幫派洪門的“四大姐”之一。呂母天天在家開賭場,對呂極端放任;呂拿到母親給的錢買糖果,這些糖果足夠讓他成為孩子王。當呂代豪與夥伴打架失敗回家哭訴時,母親對他說:“打贏了回來,輸了就別回來。”

 

 

  “整個青少年時代,我內心的暴力都在悄悄滋長。”呂代豪說。小學畢業後,呂家遷到臺北市五股鄉。“這段時間,是我真正學壞的開始。”

 

 

  呂代豪用拳頭制服所有看不順眼的人。呂被學校開除,不論父親如何求情,學校大門緊閉。

 

 

  初中畢業時,父親將呂代豪送進臺灣鳳山陸軍官校預備學生班,希望軍營能管好他。

 

 

  在軍校呂以兇狠聞名,在預備班二年級,他獲得了跆拳道黑帶二段。拳擊比賽獲得“全國大專運動會”丙級冠軍。

 

 

  在學校,呂代豪成為人人懼怕的人,路人仰視,但他在操場上看到的一群人卻對他視而不見。他們圍成一個圈,默念《聖經》。呂感到他們可笑:《聖經》能比拳頭更重要嗎?

 

 

  1971年,在軍校的一次鬥毆中,他致人重傷,儘管當時伯父是高雄“要塞”駐軍司令,軍校仍把他開除。呂再次轉學至東山中學。

 

 

  這裏是他學生生涯的終點。

 

 

 

  【誰殺了那個人?】

 

 

 

 

 

 

  1972年,臺北市木柵私立東山高中二年級學生呂代豪,18歲。

 

 

  臺灣經濟日漸繁榮,黑社會勢力逐漸擴大,幫派層出,爭奪地盤的刀光劍影不停歇地在臺北市閃著冷光。

 

 

  臺灣政治大學旁一間餐廳,外省幫派老大正在和呂代豪商議一場決鬥——為獲得收取商戶保護費,外省幫和本地幫的械鬥,他們多次敗北,原因在於人少、武器少。

 

 

  黑幫“顧問”呂代豪出計,砍來五六米長的竹子,削尖一頭,讓10個殺手練習刺向敵人頭部、胸腹部、腿部——軍校技術派上用場。

 

 

  談判前一天,呂代豪帶人到談判地點將竹子淺淺地埋在草地上,隱藏起來。

 

 

  第二天晚上,談判不到10分鐘便告破裂。雙方開始刀槍相見。呂代豪迅速指揮殺手們拉出竹竿,10人排成橫隊,一步步向前衝刺。

 

 

  對方幾乎沒有看清長長的東西是什麼,伴隨著陣陣哀號,一撥接著一撥倒在地上。呂代豪的“竹計”開始奏效,長長的竹槍能制敵于數米之外。

 

 

  呂代豪拿出自己的武士刀,見人就砍,渾身沾滿了鮮血。直到警車呼嘯而至。

 

 

  第二天,呂代豪找來報紙一看:《木柵政大涼亭大血案》,副標題:五六人被砍重傷,生命垂危,主嫌犯在逃,數人被捕。

 

 

  “逃跑後看著自己的血衣,像從屠宰場出來一樣。我幾乎沒有看完報導,就已經清楚了未來的命運。”

 

 

  “那個死去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我殺死的。但殘酷殺戮是我的計畫。”呂代豪說。

 

 

  呂代豪離開學校,開始逃亡。從此他再也沒有機會進入教育體制下求學,只能進入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不需要一技之長,只需要刀槍和殘酷。

 

 

  呂代豪加入了真正的黑社會臺北飛鷹幫。不久進入了著名的竹聯幫。

 

 

  竹聯幫分天堂、地堂、總堂,呂在總堂,屬於鳥字輩,是“白鳥”,職務是護法,懲罰幫內違背幫規的人。呂代豪不久接受了黑幫討要賭債的工作,這給他帶來滾滾財源。

 

 

  一次,呂代豪到一個賭徒家要債,開始“文質彬彬”,事主仍然不肯還賬,要求拖延,呂慢慢起身,致謝。走到門口突然折回來。他坐在事主對面說,回去不好交代,要拿點“禮物”回去好說話。話音未落,從馬靴裏掏出的短刀,已紮在事主的大腿上。

 

 

  血,濺了出來。錢,當天要了回來。

 

 

  從此屢試不爽。“我對施暴的後果充滿了喜悅。”呂代豪說。

 

 

  在警方的行動中,賭場被搗毀。之後,他向臺灣南部走去,順便幹起了偷車的行當。

 

 

  在台中,呂代豪被員警發現,他逃脫了追捕。但在回到臺北的第三天,在家中落網。此時,離木柵血案6個月。

 

 

  經過法庭審理,保釋在外等待木柵案判決結果的時候,呂代豪又大鬧酒樓,以傷害罪和毀損罪關押。

 

 

  1973101,呂代豪兩案合併,判處徒刑一年兩個月,送臺北監獄執行。這一年他19歲。

 

 

 

  【重入江湖】

 

 

 

 

 

 

  在監獄,呂代豪遇到犯罪在押的兩個美國人,這是他許久以後人生潛在的轉捩點。他向兩名美國人學習英語。希望通過語言,幫他成為國際殺手——他要到世界各地殺人,獲取豪華體面的生活。

 

 

  他發狠地練習跆拳道,學習英文日文,一心偷渡,圓自己的殺手之夢。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他的英語教材是教人向善的《聖經》。

 

 

  19747月,呂代豪出獄。第一件事是完成偷渡的夢想,但因和黑社會老闆糾紛而被告發再次入獄。呂被押送到臺灣著名的監獄——綠島,完成為期5年的管訓。

 

 

  1976年初,陳筱玲,一位大學一年級女生,呂代豪高中同學的妹妹突然給他一封信。呂感到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關懷他。他立即給這名少女寫信,寄了一張自製的明信片。套用《聖經》的話說:“一個罪人悔改,神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喜歡。”

 

 

  口是心非的呂,開始了和一個女孩子的交往。女孩子是個虔誠的基督徒。

 

 

  呂從姑娘的信中發現,她試圖用上帝感化他。半年後,呂代豪從綠島轉送至台東監獄。筱玲雷打不動的來信,也抑制不住他桀驁不馴的心。和陳筱玲的通信,只是滿足他在監牢外有女孩子等候的虛榮而已。

 

 

  呂代豪的刑期還有三年,他有些焦急,開始計畫越獄。

 

 

  1976724。在一個風雨交加的黑夜,呂代豪躲過探照燈和機槍,逃離監獄。

 

 

  身後一個連的駐軍追趕。呂代豪不停地奔跑。卑南溪水暴漲,在身後的槍聲中,呂毫不猶豫地跳進河裏。

 

 

  太陽出來時,呂被洪水帶到了外海,趴在大樹上漂浮的他發現鯊魚在他身邊遊弋。

 

 

  “此刻我產生了人生的第一次恐懼。”呂代豪躲避著追捕和山民的警惕,穿越中央山脈,潛往臺北。

 

 

  陳筱玲的信沒有了收件人,到臺北的呂給陳電話說:“我越獄了。我要偷渡。”陳筱玲的教化失敗。但沒有告發。

 

 

  偷渡需要巨大的費用,呂代豪重入江湖。

 

 

  呂最多的時候擁有美國、義大利的名牌手槍6把。甚至他還擁有黑道上為數不多的狙擊步槍。他擁槍自重,那把狙擊步槍,給他帶來了滾滾財源。

 

 

  此時,呂代豪叫要債為“借錢”。“我誰也不信任,只信任子彈——扣扳機的時候它就是我自己。”呂說。

 

 

  “肥羊”,呂代豪這樣稱呼有錢但“不道德”的富人。

 

 

  助手給呂代豪“肥羊”準確的出入時間,呂代豪通常選擇一個肥羊家附近的制高點,從容地裝填子彈,瞄準射擊。

 

 

  呂代豪只打別人的屁股。他喜歡在300開外,從瞄準鏡看子彈讓屁股開花。

 

 

  隨後,50萬或者100萬台幣,就會送給呂代豪,肥羊總會說,喜歡和呂代豪做朋友。

 

 

  “我想大概有30發子彈打在人的屁股上吧。”後來,呂代豪想借錢時,再不用子彈。

 

 

  越獄在逃的他,成為臺北市獨立的黑道人物,他成立了黑幫“戰堂”。

 

 

  為了積累更多資金,呂召集幾十個女孩子當應召女郎。財富迅速積累,呂代豪一擲千金:上百萬的勞力士表,昂貴的跑車。

 

 

  19773月,呂代豪越獄9個月後,偷渡路上,在高雄被抓。“後來我才明白,惡行跑不遠。”

 

 

 

  【開啟新世界】

 

 

  呂代豪重進監獄,以為陳筱玲再也不會理睬他,儘管他已經愛上這個女子。

 

 

  直到有一天,陳筱玲探監。此前,陳為了見到呂代豪,在監獄外,前後呆了10天時間。

 

 

  1978313,陳筱玲在她的第159封信中說到:

 

 

  “再看一遍你的第162封信,真教我心底發愁……”,“我在人間天堂,而你卻是無惡不作連世人都厭棄的大壞蛋。”陳筱玲譴責道,“如果你不將你的罪惡看為糞土,我倆將是不同世界的仇敵。”

 

 

  呂代豪在信中反問陳筱玲:我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要求,人被打了左臉還要伸出右臉讓人打呢?

 

 

  陳立刻在信中回復:如果一個人不想被打左臉和右臉,那麼他必須擁有不容讓人抨擊的人格。這才是上帝的真正意思。

 

 

  “獄友林民雄,也是冥冥中拯救我的一個人。”呂說。

 

 

  呂代豪隔壁監舍,關押著臺灣黑幫“三光幫”老大林民雄。因殺人判刑——一個人在監獄裏,還可以指揮外面一天掙100萬台幣的黑幫老大。他們常常在一起聊天,林為了給四個老婆寫信,也經常請教呂怎麼寫信,並付給呂“勞務費”。

 

 

  有一天,林和呂聊天10分鐘後,林說不舒服,就回去了。一會工夫,呂代豪被告知,林猝死。呂過去,打他耳光,按壓胸部,最後眼睜睜地看著幾個月前進來的林被抬走。

 

 

  呂失眠了一夜,開始思考自己過去的時光:人生如此短促脆弱,我難道沒有掙脫樊籠、重獲自由的機會嗎?黑社會、美酒、美女、名車的誘惑力我無法抵抗嗎?

 

 

  “我心裏感到饑渴,想抓住一個可以依靠的東西。”呂說。“想到從少年到青年,一直在犯罪漩渦裏打轉,換來的只是牢獄。我感到辛酸。”呂代豪,打殺數年之後,突然體會到狂徒末路的感覺。

 

 

  陳筱玲第250封來信到了。這封信被呂代豪稱為“天上的信函”。

 

 

  信很平常,與陳筱玲的其他信函無異,但此情此景,卻讓呂代豪淚流滿面。

 

 

  “我原以為,信仰是人沒有希望時幻想的花朵,是顛倒的世界觀,是西方滲透中國文明的工具。事實上,陳的每一句平常話,都像是專對我說的,打在我心上。200多封信,我竟從來沒發現過。”

 

 

  陳筱玲信中說:“衣服髒了,用肥皂來洗;人的靈魂污穢了,需要用什麼來潔淨呢?”

 

 

  呂代豪至今無法解釋,他那一刻,看到了心靈裏的陽光。

 

 

  呂在監獄裏180度的轉變,讓同監舍的人感到害怕。原來呂運動完後是別人主動來按摩的,此後,當一個叫小毛的再來服務時,呂說“我不要了”。

 

 

  小毛大驚:“我犯了什麼錯?我改!”呂說:“我真的再也不需要了。我覺得自己的行為給世界帶來了不公平。”

 

 

  呂代豪向監獄申請要了《聖經》,在他的帶領下,這些作惡多端的人開始端坐,牢房裏沒有了吵架和鬥毆。呂代豪精通英、日文,喜歡寫文章,開始給中國時報、聯合報副刊寫文章並發表。

 

 

  呂代豪安心地在監獄等待案件的最後審理,19791119,他換上乾淨的衣服,只帶了一個帆布袋,裏面裝著陳筱玲的500封信和日記,走出連續六年進進出出的監獄大門。

 

 

  呂代豪重獲自由。在飛往臺北的飛機上,他在藍天白雲間痛哭。

 

 

  機場,迎接他的是給他新生的陳筱玲。

 

 

  家門口,迎接他的是曾痛恨過他的父母,他們淚流滿面。

 

 

 

  【開創新天地】

 

 

 

 

 

    呂代豪一家

 

 

  

 

 

    出獄後的呂代豪決定做生意。但他的確不是做生意的好手。開了兩家髮型設計公司,投資拍電影,都失敗了,還欠下幾百萬的外債。收刀入鞘的呂陷入了世俗的苦悶。

 

 

  1981年,他到“基督教勵友中心”幫忙做義工,這是專門幫助問題青年人和吸毒者的機構。但呂的精神世界此時與基督教無關。他做工程師、賣魷魚羹,忙得不亦樂乎。

 

 

  “但是心裏仍然很空,我還在尋找什麼。”

 

 

  19819月,呂代豪接受華僑界著名的長老吳勇的建議,開始了神學院學生的生涯。

 

 

  2個月後,呂正式向陳筱玲求婚。

 

 

  陳的父親是一個教授,他拒絕了呂代豪向女兒的求婚,“呂代豪能改好,狗都要穿衣服。”

 

 

  事實上,當初陳筱玲寫信並非她愛上呂,她只想借此改變一個人。

 

 

  在呂代豪的請求下,神學院長老吳勇親自出面到教授家提親。呂代豪說:“她從來沒有想到和我結合,但是我註定了要和她結婚。”

 

 

  1982116,殺手和女大學生的婚禮在600人的目光中完成。呂代豪和陳筱玲婚後在簡陋的宿舍裏留下的黑白照片,他帶在身邊20多年。

 

 

  呂真正開始了慈善事業。“我發現,做壞事是那麼容易成名,做好事太難。”

 

 

  神學院二年級時,家鄉大災。呂被神學院派到他曾經禍害過的家鄉五股鄉服務。但他被譏笑、辱駡、吐口水、扔石頭。沒有人相信一個浪子真的悔改。在一個被他曾欺負過的家庭裏,一位母親兇狠地用掃帚驅趕他,他忍痛道歉。

 

 

  數年前,呂代豪被抓獲後,五股的鄉親們放鞭炮祝賀!

 

 

  呂忍受著家鄉人“暴力”的待遇,做自己該做的。日子過去了,呂代豪得到了回報:五股人原諒了浪子,“歡迎你回家!”

 

 

  呂代豪說,我在長達近30年的慈善事業中,並沒有閃光的地方,我遇見一個需要幫助的,就幫助一個。我以慈善感化每一個願意改變的人。

 

 

  呂以自己的經歷改變別人的人生,到他50歲的今天,已經有150個“流氓”重回健康社會——這150人中,有黑社會頭目,有社會混子,有美貌的墮落女子,有吸毒者和酗酒者。

 

 

  他經常回到他熟悉的監獄,給犯人講述自己的過去。許多聽過他故事的在押犯,積極懺悔,獲得減刑。

 

 

  1990年代,呂赴美國求學,在美國取得教育學 和神學 博士學位之後,在臺灣神學界和華人基金的幫助下,呂代豪建立了拓荒神學院並出任院長。

 

 

  自此,他的足跡遍佈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他向人們述說“殺手”是如何轉變為傳教士的。

 

 

  他和“500封信”的妻子生育了一雙漂亮女兒,她們在美國安靜地生活,曾是殺手的父親給她們講自己過去的故事。

 

 

  擔任世界華人宣教基金會董事長的呂,擁有一個龐大的基金組織,現在他將目光投向大陸。希望通過基金組織和努力,在大陸拯救吸毒者 、酗酒者、愛滋病患者、從事性工作的人回到健康社會。

 

 

  “我以自己的壞為書,讓那些壞的人們尋求從善路徑。”呂代豪說。“人手上沾了血和罪惡,是永遠不能從心裏洗乾淨的。我時刻記著,我做的一切,在救贖自己。”

 

 

  現在,呂代豪在北京研讀馬列哲學,讀中國的歷史,尋找神學與西方哲學的相通之路。

 

 

  他是臺灣知名政客馬英九的朋友和顧問。他們閒暇時一起游泳,喝茶聊天,商討政經。呂說,我不會因為和他的關係,放棄公平待人的信仰。

 

 

  馬英九評價說,從竹聯幫殺手,到慈眉善目的牧師,呂代豪收刀入鞘,向我們表明:從受刑人-更生人-青少年朋友-家長-社會工作者,呂代豪具有可借鑒的意義。

 

 

  “我收了殺人的刀,但是我操起另外一把刀——希望對犯罪錯的孩子們是把手術刀。”呂代豪常常禱告,感謝神他有了新世界——自由和尊嚴的世界。

 

 

  “人生的上半場打不好沒有關係,還有下半場。只要努力。”呂代豪說。

 

 

 

 

 

 

                                  呂代豪     信主時間:三年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pjes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